一语执迷

如果你喜欢就好了

>>《爱情故事(上)》

>>编辑安迷修×写手雷狮,年上,5k+

>>只是笨蛋情侣故事,编辑具体工作都是我捏造

>>可能周更

>>图 @咕 哒 脾

 

1

「这次你要写什么?」

「我要写校园故事。」

 

「那你这次是不是可以不去采风了?你难道还没有上过高中吗?」


安迷修的脑袋蒙在报纸下,声音也是闷闷的,一根呆毛倔强地把报纸顶起了一个弧度。他眼睛都没睁开,等待着书桌那边的人大声地反击「你少看不起人了。」又或者「我看你才像没有上过学。」


过了几秒,并没有人说话,气氛陷入了凝滞。安迷修好像意识到了什么。他小心翼翼地拿下报纸看向雷狮的方向。

「我好像知道了你的小秘密。你真没上过高中?」


雷狮背对着沙发,大喇喇地躺在椅背上。安迷修只能从露出椅子背外一小截的胳膊,判断出他正在不耐烦地抱着手臂。像是为了回应他的猜测,雷狮大声地哼了一声「我又没想瞒着,是你没问过我。」


「那你高中,我是说你十六七岁的时候在干什么?」

「在街上收保护费。」

仔细想了想倒也合情合理。「你家里人不管你吗?」

「我倒是希望他们最好能被气死。」


「那是和家里闹翻了吗……」还没等到雷狮回答,安迷修就察言观色地及时闭上了嘴,雷狮的心理年龄明显停留在了中二年级,而一直追问的自己就像一个絮絮叨叨的中学教导主任。


安迷修再一次感慨这个时代的极大包容性,也时常认真地去思考,在他们那个年代,雷狮这种给人添麻烦又不自知、自高自大又不知好歹的毛头小伙是不是应当被浸猪笼。

「你已经把心里话全部说出来了。」

「而且你并没有比我大多少,少拿长辈的身份压我。」


生命的航线是什么时候发生偏差的?

安迷修想了想,应该是那个普通的下午。

无论故事发展到后来多么的波澜壮阔,它们的开头总是那么的平淡无奇。就像站在平原上举目四望,不知道向哪个地方延伸的地平线后面才有高耸陡峭的大山。


那个半年前的下午,安迷修接到通知,他正式成为新人写手Ray的编辑。看到Ray资料的时候,安迷修还小小地雀跃了一下——能够摆脱之前那几个中年大叔真是太好了,大家还是普遍希望自己的工作长期合作对象可以长得赏心悦目一点,毕竟每天相对,说不定望着彼此的时间比回家后陪伴恋人的时间还长。

更何况Ray看起来比自己还小几岁,这样的年轻写手普遍社会经验不足,安迷修虽然不会坑他,但是起码小孩子会好对付很多。

至于他照片上绑的星星头巾,可能是现在年轻人的潮流吧。虽然不是很懂,但是安迷修表示理解,还顺便小小地哀叹了自己逝去的年华,这么快就要被剔除出年轻人的队伍了吗。


以上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在见到雷狮的时候就瞬间烟消云散,化为乌有。

那时安迷修还满怀希望地站在雷狮家门口,提着第一次见面带的礼物,等着里面的人趿拉着拖鞋过来开门。门锁处传来窸窸窣窣的动静,门轴吱呀一声,应声而开,安迷修条件反射地对着门弯了弯腰

「您好,Ray老师,我是你的新编辑安迷修……」

没有回应。安迷修紧急地在脑子里敲响了警钟——「这不是一个好相与的人。」


在之后的相处里,雷狮也用自己的行动反复向安迷修验证这句话。


但在那之前,在未知的未来面前,在知道所有的结局之前,现在站在门口的雷狮在安迷修眼里还是一个面色苍白的宅男写手,戴着一副平光镜,眼睛因不适应室外明亮的光线而虚眯着。宽松的白色背心,上面一个巨大的黄色星星,脚趾间夹着一团棉线。安迷修几乎可以想象出一分钟前的他是怎么在电脑前扔下耳机,一把推开键盘,不甘不愿地来给自己这个不速之客开门,顺路还踢翻了中午的外卖。

这就是妈妈的闺蜜团要聚众抱怨的当代年轻人缺点的集大成者,除了皮相,可取之处很是寥寥。


但即便这样,安迷修还是对雷狮展现了极大的包容性——雷狮叽叽咕咕吃不饱不想写稿,安迷修亲自给他下厨。雷狮把稿子和乱扔的零食纸袋混在一起,安迷修给他找,顺便还给他打扫卫生。雷狮干脆夜不归宿来逃避催稿,在酒吧夜夜笙歌。安迷修一身正装,衬衫纽扣扣到最上面一个,单枪匹马提着笔记本闯进销金窟,摁着雷狮趴在吧台上赶稿,自己也打开了电脑坐在旁边工作。引得雷狮一众狐朋狗友齐刷刷向这边行注目礼,暗自揣测安迷修是何方神圣,能把天上地下谁都不怂的雷狮治的服服帖帖。

「帕洛斯,这小子肯定是来挑衅我们的,我们去帮大哥打一架吧。」

「等等。」帕洛斯出手拉住了因为可以打架而明显地摇着尾巴兴奋起来的佩利。「不觉得看大哥像肯德基里补作业的小学生一样也很有意思吗?」


说得好啊帕洛斯。


已经成为了焦点中心的本人却没有自觉,对周围人不时飘来的目光毫不在意。安迷修终于逮到了雷狮,心情大好,甚至还敲了敲桌面让酒保上杯生啤,权当是换了个工作环境,满脑子都是趁着雷狮还没想出新把戏折磨自己,抓紧时间把工作干完早点回家。

任凭身后射灯闪烁的光线从舞池扫到吧台,音乐轰鸣一片,荷尔蒙浓到快要在空气中滴出水来,他自岿然不动,颇有些柳下惠坐怀不乱的意思。


倒是在旁边咬牙切齿地赶作业的人坐不住了,从牙缝中一个字一个字地往外挤「我可不知道编辑的工作能有这么闲,可以天天来监视我。」

凭着丰富的经验,安迷修几乎是条件反射地回怼雷狮。

「第一,让你准时交稿本来就是我的工作。」

「第二,请你先反思一下自己,如果你能像其他人一样乖乖地在截止日之前交稿。对,就是两天之前。我也不用每天挤出时间来盯着你。」安迷修在心里默默补充,我也没有什么赖在别人家的爱好。

正准备继续说下去,却瞥见雷狮眉头越皱越深,咬着嘴唇,不服气的阴影快要在脸上具象化。安迷修急忙缓和了语气,举起双手表示投降,想把对话在陷入无穷无尽的怼和回怼之前拯救回来。「现在不是争这个的时候。你写完了,我就消失在你面前,行吗?」


安迷修和雷狮是根本性质上的不合拍。安迷修遵守秩序,循规蹈矩。雷狮喜欢破坏秩序,我行我素。安迷修向往安宁平凡的生活,雷狮就要闹个天翻地覆不得安宁。安迷修觉得自己是个成熟的成年人,已经可以在原则以外妥协,接受失败,学会放弃。雷狮却凭着动物般的本能面对这个社会,像个孩子,他想要什么,就会自己努力伸出手去拿。

异类相斥。

因而当雷狮说出那句话的时候,安迷修还以为是什么整自己的新套路。


「我没有在开玩笑。」雷狮显然有点不耐烦了,他因为安迷修的质疑几乎都要冷笑起来。「如果不愿意,你可以找别的借口。」

「你的意思是说,你写什么小说之前都要去亲身体验一下?我不是不相信,这很正常,很多人都要……这怎么说,采风?」

「可是如果我没得老年痴呆的话,我还记得你写的第一篇小说是皇家宫廷争斗史,第二篇是宇宙星际海盗团。你现在跟我说这个,就好像在说加勒比海盗都是历史真实一样……」

「还是说,你真的是什么皇子还是海盗?」

安迷修故意把眼睛眯起来盯着雷狮,企图用鬼脸配合着自己的俏皮话,活跃一下气氛。谁知道雷狮根本不领这个情,毫无表情地看着他,「我要说是的呢?」

不识好歹的小王八蛋!蒙骗大人的小骗子!呸!

「你不相信也可以,你不愿意帮忙配合我也行。」,和说话内容相反的,雷狮突然志得意满地笑了起来,看得安迷修脑后头皮一阵发麻。雷狮用手指一下一下轻点着桌面,慢条斯理地对他说,「那交稿这个事情你可能还要再等等了。帮我和主编说一下吧~」


一分钟后,安迷修在心里默念了十遍「我不和小孩子一般见识」和「工作要紧工作要紧」,向大魔王雷狮紧急投降,最后还不甘地补充了一句,「先说好,违法乱纪的事情我不能做。」

我又有什么办法呢?我不过是一个可怜的社畜。

安迷修右手食指蹭着另一只手,无意识地想道。


2

为了帮助一个平日足不出户的宅男写手接触社会,体验生活,激发灵感,贯彻落实帮助每一个身边的人走出困境的骑士道精神,也为了实时监督雷狮,盯梢进展,避免他在外采风的时候顺路一头扎进网吧,安迷修不得不被迫承担起雷狮的灵感缪斯的角色。


他带着雷狮上山下乡。

带着雷狮走南闯北。

带着雷狮体验生活百态,各行各业,洞悉各地风土人情。


雷狮要写校园小说,他就带着雷狮偷偷潜回自己的高中,体验校园生活,从教室门口一口气跑步到食堂,顶着烈日踩在滚烫的水泥地上争分夺秒地打篮球,趴在散发着油漆味道的课桌上午睡。雷狮想写市井故事,他就大早爬起来和雷狮在菜市场门口蹲一天,看大爷大叔在面摊唠嗑吹牛,谈天说地。雷狮对南疆苗族题材感兴趣,他就得千里迢迢把自己送去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和雷狮一起喂蚊子。

一起飚过车,当过服务员,在天桥下看过星星,在山顶看过日出,甚至进过精神病院。

无所不为。

为所欲为。

安迷修为雷狮所欲为。


幸好雷狮尚且没有太出格的意愿,比如写刑侦小说的打算之类的,毕竟安迷修暂且也没有进局子的意愿。

不过也说不准,实在难以用常人的思维揣摩雷狮的想法,安迷修只好退而求其次,打算直接询问雷狮。


安迷修精心挑选了一个看似普通、实际上也很普通的下午。遥远天空中的云朵打着卷,阳光温柔得绵软,微风正好。窗台上一小株盆栽都绿得生机勃勃。

OK,环境满分。

接下来开始在心里默默地衡量着那个坐在书桌面前的人的心情,虽然没有办法直接看到脸上的表情,但是从对方敲着键盘哼着歌的行为大致可以判断出——试探对象心情良好√

天时地利人和。

时不我待,只争朝夕。

安迷修决定抓紧时机,速战速决。他先清了清嗓子,立刻就后悔了,感觉过于不自然。心虚地瞟了几眼雷狮,发现对方埋头在电脑前并没有注意到这里的动静,便继续说了下去:

「快写好了吗?」

不出所料地得到了一个「哼」,在雷狮语里是「是」的意思。

安迷修耐着性子继续问:「下一个小说题材你考虑好了吗?」

他一边说着,一边低下头,准备酝酿一个真诚的眼神递过去,希望雷狮能心领神会其中「千万不要写犯罪小说,灵异也不可以」的恳求之意,却又不希望激起中二病患者的叛逆之心。这必然是一个层次丰富、感情充盈的眼神,安迷修聚精会神地思考如何表达的时候,那头传来哗啦一声推键盘的声音,余光瞥见了一双拖鞋移动到了他面前。过了一会儿,拖鞋的主人慢悠悠地蹲了下来,让双方的视线保持一个水平。

片刻,雷狮开口,「我想好了。这次是日常向的。」

还没等到安迷修为自己的命运欢呼,小魔头接上了后一句话。

「我想写爱情故事。」

「可是我能帮你什么呢?」

安迷修无意识地说,雷狮头顶蓬松的头发突然吸走了他的全部注意力。

雷狮却完全没有体察到对方复杂的情绪,歪着头,手撑在下巴上,向安迷修直接宣布自己的决定,「可是我还没有谈过恋爱,所以你要带我体验一次恋爱。」

「教教我吧。」

他像以往的成百上千次一样,嚣张地笑着,擅自下达命令。


欸?

安迷修的世界刹那陷入一片寂静,连飞鸟都敛了翅膀,不让绒羽发出一点声音。耳朵接受了信号,大脑却突然开始卡壳,像在冰面上打滑的轮胎,拼命旋转却难以前行。明明是一句简单的话,却绞尽脑汁也没有办法理解其中的意思,许久也想不出应对的话。 他听见很远的地方有飞机的轰鸣声由远及近,厚厚沉沉地压过来,压过心底的轰鸣一片。

他在脸部温度升温到无法控制、自己发不出一丁点声音之前,及时补充。

「……在下有理由拒绝。」

「在下也没有谈过恋爱。」


雷狮若有所思地点点头,探究地向安迷修投来目光,安迷修却没有办法去深究其中的含义,像被目光中的热度烫到一般急忙低下了头。留下通红的耳垂暴露在空气里,满心希望雷狮以为只是因为窘迫才如此。


我怎么能说的出口啊。

说出那个理由——「我喜欢你」


在安迷修还陷在诗一样的少男情怀中时,那头的雷狮已经顺着自己的脑回路强行理解了安迷修。

「没关系的,我不会嘲笑你没谈过恋爱的,也不会嫌弃你谈恋爱的技术太差的。」

「不是因为这个!」

「你没谈过恋爱也在情理之中吧,毕竟什么老掉牙的骑士道有女生能接受吗?」

「???」

「到时候我忍住尽量不笑得太大声吧。」

「……」

「实在不行我教你怎么恋爱也行,我还是看过两集电视剧的,应该比某些人撩妹厉害吧。」

「恶党你不要太过分!」


安迷修把手里的书卷成了筒,啪得敲在沙发背上。

但不仅没有起到警告的作用,雷狮反而更加开心地挑起眉毛,继续火上浇油:「我哪里过分了?你可不可以告诉我啊,安——老——师——」

他故意拖长了尾音,简单的三个字被他念出了挑衅的意思。这招用来激怒安迷修百试百灵,他好整以暇,准备欣赏安迷修脸上变幻的表情。


「行,我教你。」

半分钟剑拔弩张的沉默后,出乎雷狮意料的,安迷修反而平静了下来,他在雷狮不解的目光里拖着拖鞋走到了门边,微笑着地转身看向雷狮。

「那你也不要后悔。明天早上在这里等着我。」

说完,抓紧时间在雷狮反应不过来的愣神里,脱鞋,穿鞋,拉开门,砰地关上门,一气呵成。

头也不回 。如果忽略掉因为刚刚在沙发上坐太久而压皱的衬衫背面的话,背影甚至还算得上有些潇洒。

真男人决不回头看雷狮的表情。


酷。

今天正义也从气势上压倒了邪恶。

安迷修在心里点评自己。


-TBC-

评论(12)

热度(60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